上层声音
许罗德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新作为新成效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7月15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盘点上半年工作,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任务再部署、责任再压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我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新作为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许罗德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理论武装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做深做实,“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不断显现,纠“四风”树新风取得新进展,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清廉浙江建设深入推进,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许罗德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正确认识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既要看到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的大势,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始终保持警惕警醒,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许罗德指出,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下半年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履行好职责职能,努力做到政治监督更精准、正风反腐更有力、权力监督更有效、体制机制改革更深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要聚焦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进一步提升政治监督的实效性

推动“两个维护”全面扎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始终保持理论上清醒、行动上坚定,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浙江一贯到底。推动“国之大者”落实落地,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作为监督重点,把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作为着眼点,把防偏差、防落差、防梗阻作为着力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关键少数”守土尽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严守政治纪律、规范权力行使、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要聚焦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进一步提升“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实效性

系统治理腐败、护住经济基本盘,坚决清理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特别是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遏增量、清存量、防变量,一刻不停纠治“四风”,坚定稳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进一步从源头上压缩腐败生成空间。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从严从紧推动“五个严禁”等制度规范落实,督促领导干部守牢政商交往底线、红线,引导民营企业“同心同廉”、抓好清廉民企建设,进一步把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好、巩固好、发展好。精准运用政策策略,运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特别是强化对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常态化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更好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要聚焦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进一步提升执纪为民惠民的实效性

以除险保安去隐患、促稳定,紧盯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以重心下移解难题、促治理,横向上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纵向上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村级监察联络站作用,着力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向重点领域拓展延伸,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以廉洁文化树风尚、促和谐,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浙江传统文化廉洁基因,融入现代传播理念和手段,融入乡规民约、行业规范,打造富有“浙江味”“红船味”“纪检味”的廉洁文化矩阵,使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追求和实践要求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夯实清廉浙江建设的社会根基。

许罗德最后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学习劲头,始终保持敢于善于斗争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注重实干实绩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严管严治的浓厚氛围,全面展现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金华市、龙游县等市县纪委,驻省府办公厅、驻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纪检监察组和宁波大学纪委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设分会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