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湖师附小教育集团幸福里校区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        来源:吴兴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9日至7月27日,区委第巡察组对湖师附小教育集团幸福里校区开展了巡察。2021年11月26日,区委第巡察组向湖师附小教育集团幸福里校区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湖师附小教育集团幸福里校区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坚持把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成立了由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会议,逐条对照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推进。集团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负责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学校领导班子制定了《湖师附小教育集团幸福里校区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与整改时限,围绕9个方面21项问题,逐条进行梳理,深刻剖析,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详细的整改时间表,做到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找落。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开展督查指导,对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及时预警提醒;对长期整改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让整改工作可跟踪、可评价。坚持边整边改,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在实践中检验各项整改措施是否可行,做到边实践、边检验,边解决、边提高。同时进一步抓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查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三大方面2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新出台制度2项,完善更新制度9项

一、关于“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认真学习区教育局吴教党〔2016〕5号文件的规定,学校重新修改审定学校内控制度。

(二)自修改内控制度后,凡是支付金额在一万元及以上的采购均需上报学校党委讨论,同意后方可采购。

二、关于“内部管理制度落后陈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成立湖师附小教育集团制度修改领导小组,由集团总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校务人员担任组员,对原制度的修改作统筹安排

(二)制定详尽的修改方案,分条线对原制度的修改作分工

(三)各条线负责人对原制度进行相应的修改、增删和更新。

(四)汇总的《制度汇编》交制度修改领导小组进行审核。

(五)召开教代会,审阅通过新修改的制度汇编,今后的工作中根据制度严格执行。

三、关于学校制度未及时更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成立湖师附小教育集团制度修改领导小组,由集团总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校务人员担任组员,对原制度的修改作统筹安排

(二)制定详尽的修改方案,分条线对原制度的修改作分工

(三)各条线负责人对原制度进行相应的修改、增删和更新

(四)汇总的《制度汇编》交制度修改领导小组进行审核

(五)召开教代会,审阅通过新修改的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制度的执行力度。

四、关于执行请假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通过多种平台和各层面会议,将《湖师附小教育集团教职工请假制度以及相关考核处理办法》,向学校教职工做传达,让每个教职工了解相关条例

(二)组织教务处等执行部门的校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明确请假制度实施的规范流程

(三)各校区加强教职工请假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三重一大”有关制度。

(二)凡是支付金额在一万元及以上的采购均需上报学校党委讨论,同意后方可采购。

(三)大额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内控制度,需采用多方询价比价,择优采购。

、关于党委会决定落实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学习区教育局相关文件。

(二)工程招标金额严格按照党委会决议执行

(三)确需有变动的应重新上报党委会讨论。

、关于工程建设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学习工程招投标相关制度。

(二)严格按照工程清单执行,如有增量需上报学校党委会并与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商议确认并签订工程联系单,严格落实工程量不超投标价10%。

(三)加强工程过程性管理。

、关于工程招投标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工程招投标相关制度,培训招投标清单制作方法。

(二)严格审定招标文件,规范招标流程。

(三)严格按照招标文件执行。

、关于大宗物资采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领导班子人员加强学习采购制度。

(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三)严格落实学校内控制度,采购需多方询价比价,通过政府采购平台采购。

、关于超标准支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按要求退还多余支出。

(二)严格审定专家培训费。

(三)规范培训费报销流程。

十一、关于财务凭证附件与报销单据不符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相关制度。

(二)规范培训费支出。

(三)严格按照差旅费制度执行。

十二、关于列支途径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区级文件要求。

(二)规范工会经费支出。

(三)从工会账户返还行政账户相关费用。

十三、关于工会伪造活动违规发放纪念品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学习浙江省总工会印发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管理的实施细则》【2018】11号的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支出有关规定一览表》的规定,严谨按照文件要求进行收支管理,杜绝违规发放纪念品的行为。

(二)规范地组织和开展好每一次工会活动。不设置奖项的活动,为参加者每人发放价值不超过100元的纪念品。每次活动的方案和纪念品发放都必须通过工会委员集体商议之后落实到位。

十四、关于违反五不直接分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和培训,明确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职责,规范校级领导班子的分工和岗位职责。

(二)明确党建、财务、人事工作和幸福里校区工作等负责的分管校级领导,健全“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工作机制。

十五、关于未按照要求每月开展一次支委会和支部活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学校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记录,以制度保学,以制度促学,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提升组织生活的实效性,避免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保证组织生活的经常、严肃,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三)从严制定“三会一课”制度,把“三会一课”的各个方面情况列入年度考核。

十六、关于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签到制度,要求参会党员及记录人等要在会议记录本相应位置签字,禁止他人代签;每次会议按照规定计算好应到人数、统计好实到人数、请假人数和未请假未到人数,确保会议的有效性、真实性。

(二)加强“三会一课”制度学习,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做到会议记录及时、规范,做到会议的重要信息和重要决定必须记录到会议记录本上。

十七、关于未按照要求开展一年四次党课学习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按时上党课,每年至少开展四次党课学习,确定授课内容、授课人,并且由授课人提前备课,写好备课材料。

(二)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十八、关于党员政治生日概念混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按要求定期开展廉政教育,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与党员、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活动。认真听取党员教师对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要求做到谈心谈话有记录、意见建议有归类。

十九、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本的记录,将党员的入党时间填写至记录本党员政治生日一览表中。

二十、关于未按照要求开展廉政教育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支部书记、委员学习党员发展流程,在以后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按照发展流程和步骤发展党员,并按规定备齐发展材料,对于材料中要求手写签名的必须手写签字,并对各阶段决定进行公示。

(二)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会议记录,做到会议的讨论过程和最后投票结果必须详细记录到会议记录本上

二十一、关于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建立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规范证照管理,校级领导干部的证照上交区教育局统一管理,中层干部、高级职称教师和党员教师的证照上交学校党建办统一管理。

(二)规范审批制度,教职工因私出国(境)必须须向学校党务办提出申请,需注明去向、途经国家、逗留时间,经校长室审批同意后方可出国(境)

(三)隐瞒不上报证照或不办理规定审批手续的,若有发现,将追究相关责任,并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下一步,湖师附小教育集团幸福里校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以区委巡察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发挥好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强化措施,务求实效长效。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落实好相关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跟踪督查,加快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持久整改的问题,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三是巩固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注重治本,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为附小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2-2388053;邮政信箱:湖州市吴兴区白鱼潭路899号;电子邮箱:hushifuxiaobgs@163.com(信封上请注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湖师附小教育集团幸福里校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