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道场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        来源:吴兴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3日至9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道场乡党委开展了巡察。2021年11月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道场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道场乡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高站位部署整改工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反馈意见,进一步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召开党委专题会,乡班子成员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统一思想,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二是硬举措压实整改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逐条分析问题原因,逐项研究整改举措,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把反馈的2方面3大类问题分解细化为36个具体问题101项整改举措。党委书记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别与36个问题的责任领导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党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主动牵头负责协调具体整改事项;分管领导、部门责任包干,全乡上下一盘棋,落实落细,形成上下合力抓整改的浓厚氛围。三是严要求督办整改进度。党委书记带头具体抓、抓具体,坚决做到整改工作亲自部署、突出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先后牵头召开多次党委会议和巡察整改落实领导小组会议,推动整改落实到位。特别是针对一些突出问题,以啃硬骨头的精神落实整改,以重点问题的整改推动面上问题的全面整改。研究建立整改工作清单管理、跟踪检查督办等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建立整改台账,加强实时督导,逐一落实、逐项销号。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人员,开展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5人;新制定制度2项,修改完善制度2项

一、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文风不实,内容照搬照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雷同”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规范制定当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做好“三会一课”记录工作。二是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及相关业务培训,确保如实制定工作计划、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到位、支部活动有效开展。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二)关于支部年度远程教育计划雷同”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规范制定当年度远程教育工作计划,规范党员教育和组织生活。二是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及相关业务培训,确保如实制定工作计划、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到位、支部活动有效开展。

二、关于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存在党委书记先于其他班子成员表态的情况”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规范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实行动态监督检查,确保会议记录全面、详实、客观,程序规范到位。

三、关于工程项目违规拆分,规避招投标”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拆违整治项目直接发包和土地复垦合同拆分”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规范招投标操作程序,加强招投标项目全过程管控。二是组织开展招投标领域自查自纠活动及相关业务培训。

四、关于“未及时追回欠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上轮巡察发现的国有资产管理不善问题仍未完全解决”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合理规范国有资产出租行为。二是进一步加强租金收缴力度,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催讨,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二)关于巡察“回头看”发现的其他问题

1.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全年开展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不少于2次。二是继续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落实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形成长效。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②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利用率不高,实际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结合道场本地的文化传统,经常性开展文艺表演、摄影展览、书法绘画等群众喜闻乐见又便于参与的活动。二是引进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提供专业化便民服务。三是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办法,建立工作台账,形成工作长效。

③关于“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加强培训,打造“学习型”队伍。注重理论政策学习,增强队伍政治敏感性。二是苦练内功,打造“专业型”队伍。开展信息写作、摄影培训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宣传文化队伍团结拼搏、奋发向上。三是建规立制,打造“纪律型”队伍。定期召开宣传文化工作月度例会,宣传文化工作与考核挂钩。

2)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关于“公司间大额资金往来无审批手续”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司大额资金支出审批手续。二是进一步规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财经制度。三是相关资金划转将通过党委会讨论后方可执行。

②关于“大额支出未上党委会”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章制度,强化对城建交通领域“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和管理。二是严格做到涉工程领域拟直接发包、公开发包等事宜上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同意后实施。

3)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管干部原则弱化”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好党委议事决策制度。二是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对组织人事、重大决策、工程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在党委会上进行议事决策。

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坚决扛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构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的四责协同、合力运行的责任落实体系,增强各个主体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二是加强班子成员与条线工作人员谈心谈话,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加大新媒体廉政教育方式,严守底线。

③关于“工作失职造成资金损失”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对原始资料严格审核,严把关、不出错。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财务人员知识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规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财经制度。

④关于“承担非责任内支出”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对现有施工项目进行排查梳理,发现类似问题立即停工整改。二是加强对施工方资质的审核及施工过程的监管,落实项目责任人,坚决杜绝项目层层转包等乱象发生,并确保施工安全。三是对全体工作人员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4)关于“党委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关于“对重要工作部署决策不够科学,推动不够有力”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调整规划编制并提请专家反复论证,新的方案设计正在进行中,预计12月完成。二是同步启动整治范围内9个自然村农户搬迁工作,由班子成员带班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处理。三是严格项目立项的科学性论证,对资金的投入做好前置审查,杜绝经费重复投入及浪费现象发生。

②关于“对配合上级重要部署没有细化具体措施”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与农业局对接,研究依托区乡两级政府组织污水外运方案和进山道路修建方案;二是与上级农业部门保持联络,协助督促建设单位尽快恢复相关工程建设。三是督促欠薪主体单位尽快落实农民工资。

5)关于“审批手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关于“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明公车管理纪律,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二是规范公务用车使用范围和审批程序。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②关于“用领导签名复印件报销餐费”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加强财务报销原始凭证的审核。二是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一步调查,对相关问题做出说明和处置。

2.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情况。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关于“违规发放高温慰问品”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规定精神,严格审核工会会费发放名目。二是对巡查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调查,对相关问题将作出有关说明。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2)关于“招投标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关于“工程招投标程序涉嫌违法”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规范招投标操作程序,优化更新“道场乡招投标领导小组”,强化招投标项目全过程管控。二是组织开展招投标领域自查自纠活动及相关业务培训。

②关于“工程量变更不规范”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提升建设项目前期设计论证和资金预算精准程度,规范施工过程变更行为。二是修订完善《道场乡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③关于“部分服务类项目未公开招标”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规范服务类项目招投标操作程序,强化项目全过程管控,优化更新“道场乡招投标领导小组”。二是组织开展招投标领域自查自纠活动及相关业务培训。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关于“违规将工程款支付给个人”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明确财经纪律,严格按照合同发票进行支付。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

②关于“慰问费用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明确财经纪律,机关干部生病严格按照工会报销制度在工会进行报销。二是加强工会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③关于“政府支出下沉到公司”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明确财经纪律,规范报销主体,不将经费下沉到下属公司。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

④关于“大额资金支出没有领取人签字”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对原始资料严格审核,严把关、不出错。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财务人员知识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

4)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①关于“发票单位和报销单位不一致”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经手人对报销材料的审核。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②针对“向非供货商支付货款”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经手人对报销材料的审核;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

5)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善”问题的整改

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合理规范国有资产出租行为。二是进一步加快闲置国有资产出租,合理参照市场价格、供需情况进行出租,提高国有资产运行效益。

3.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的情况。

1)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①针对“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过渡费发放,每半年或每季度以存单形式发放拆迁户。二是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强自查自改力度。

②关于“小额工程直接发包”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加强小额工程发包管理,严格执行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加大对小额工程入围库单位的管理考核。二是对于“30万以下”的小额工程增加询价环节,强化小额工程发包事前事中事后管理。

2)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关于“未及时补选委员”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2021年9月已进行补选。二是今后将及时对空缺的党组织班子进行补选,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②关于“主题党日计划后补”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按要求落实《吴兴区“六好”党支部建设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全乡40个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做好“三会一课”记录本的记录工作。二是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相关业务培训。

③关于“党课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按要求落实《吴兴区“六好”党支部建设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党课,要求一年不少于4次。二是严格落实专人做好党课开展记录。

④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按要求规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一年不少于4次廉政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二是严格落实专人做好活动开展记录。

3)关于“发展党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具体措施:一是严肃党员发展程序和要求,确保择优发展、程序到位。二是对近年发展的党员档案进行全面筛查,做到即知即改,查漏补缺。

4)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关于“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肃规范”的问题

具体措施:正视问题,尽快整改,今后将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确保资料台账管理规范。

②关于“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二是落实专人专管,查漏补缺,完善审批程序和资料台账。

③关于“编外招聘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2019年以来,只招聘编外人员2次共计5人,均严格执行招聘程序。二是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将查漏补缺做好台账资料管理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管理规范。

④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二是开展自查自纠,确保管理规范。

⑤关于“党委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具体措施:一是着重建立健全导师帮带制和年轻干部锻炼、培养、选拔机制,制定年轻干部“志青春”成长计划,开设培训班。二是已加强规范制定干部管理考核机制。

下一步,道场乡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刀刃向内,切实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常抓不懈、监督不松,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把集中整改转为常态化落实,紧盯突出问题,强化跟踪推进督查,确保整改提升到位。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切实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全乡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三是扎牢制度笼子,着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保持整改工作惯性、连续性,继续建立健全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形成系统、长效、规范的管理机制。坚持把制度执行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对制度执行不力的严肃追究问责,有效防范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轻重启动纠正、谈话、问责,强化纪律规矩的刚性和严肃性,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919249179;邮政信箱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杭长桥南路122号道场乡人民政府电子邮箱1653310691@qq.com(信封上请注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中共吴兴区道场乡党委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