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吴兴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来源:吴兴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根据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323日至4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7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202171日区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检视、深刻剖析、深挖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预期效果。在整改过程中,局党组始终把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准确把握整改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做到整改全员参与,领域全面覆盖,问题全部清零。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为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晔波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鑫昀和党组成员吴丽萍两位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制定《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和时限要求。班子成员自觉认领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带头落实整改;各责任科室(单位)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三)狠抓督导落实,确保整改成效为确保整改成效,由局办公室牵头,指定专人负责,对整改实行全程跟踪督查,决不允许打折扣、走过场、留尾巴。在落实好“当下改”的同时,抓好“长久立”的治本之策,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效扎实推动生态环境工作提质增效。

巡察反馈问题16个,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成,修订完善内部制度5项,开展培训教育6次,提醒谈话1人。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方面

1.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 针对“对污染防治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健全闭环管理。进一步健全后督查机制,对环境违法行为落实“发现-查处-整改-结案”全闭环监督管理,确保环境监管到位。二是开展全面排查。组织人员对前期行政处罚和查封扣押的案件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检查企业39家次,复查案件39件。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学习教育,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以案释法,不断提升环境执法能力和水平。已开展专题培训3次,受训人员30个。

2) 针对“环境执法检查不够规范”问题一是抓好问题即知即改。开展自查自纠,对反馈报告中提出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厘清审批和执法事项,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的职责,真正做到“审批和执法”两条线。二是推进执法标准化建设。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快执法规范化建设,配备统一制式执法服,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不断规范执法行为。目前,所有在编执法人员已完成执法服装配发,并做到执法过程全视频记录。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3)针对“局党组未按照要求一年开展两次意识形态专题研究”问题一是细化落实责任分工。积极对接区委宣传部相关科室,并按照市局制定《湖州市生态环境局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文件要求,明确办公室为牵头科室,其他相关科室为责任科室,明确理论学习、新闻发布、网络舆情等各项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分工,并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抓好落实。二是有序推进工作计划。严格对照年初制定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紧紧把牢时间节点,有序完成半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研究。625日,局党组专题学习了《湖州市生态环境局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并就上半年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了下半年工作安排。

3.关于“局党组对“三重一大”事项把关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4)针对“大额资金未经局党组会议讨论”问题一是规范管理制度。认真按照《湖州市生态环境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试行)》严格执行制度规定的范围和内容、决策形式和内容、责任考核与追究,用制度规范行为。二是加强学习宣贯。利用业务培训等载体,面向全体干部做好“三重一大”事项的宣传和教育,强化群众监督。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对照“三重一大”制度,组建专项检查小组对巡察结束后的大额资金使用开展自查,杜绝大额资金未经局党组审议进行使用的情况再次出现。

(二)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程建设和服务采购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5)针对“单一来源采购不严谨且价格虚高”问题一是规范完善制度。2021730日修订完善并印发《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吴兴分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明确了政府采购的方式、程序和规范要求,从机制上约束和规范采购行为。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开设专题培训班,邀请区财政局采监科干部给全体干部进行政府采购的政策解读以及重点关注内容,提高干部对规范采购行为的认识程度和专业水平。三是加强过程管理。严格落实制度要求,从业务科室提出采购需求开始到最终采购完成,办公室全程跟踪,指导做好采购流程,对存在疑问的环节请求财政部门的帮助,确保采购过程规范合理。

6)针对“工程建设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规范完善制度。2021730日修订完善并印发《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吴兴分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明确了政府采购的方式、程序和规范要求,从机制上约束和规范采购行为。二是加强过程管理。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和“三重一大”制度要求,办公室负责对建设工程采购项目进行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问效,防止出现工程拆分和先建后招等违规行为。

2.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7)针对“报销附件不齐”问题一是完善财务制度。2021730日修订完善并印发《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吴兴分局财务审批结算制度》,规范报销流程,严格报销审查。对报销凭证明细不全、清单缺少等,严格把关,一律不予办理报销。二是深入学习落实。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财务报销管理规定,从干部自身树立规范报销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识,从源头开始规范执行,做到全程规范不走偏。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办公室牵头对近5年的财务票据开展全面自查,做到排查全见底,并对可能存疑的相关票据进行复核,对能补足材料的票据做到能补尽补,进一步消除隐患。四是加强日常监管。办公室在严把审核关的同时,会不定期组成临时检查组开展监督抽查,实行多人复查工作制,防止因单人单审出现疏漏,确保制度严格执行到位。

8)针对“未按照规定使用公务卡”问题一是规范管理制度。2021730日修订完善并印发《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吴兴分局财务审批结算制度》,严格把关,严格审查。对于无特殊原因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一律不予报销。二是深入学习落实。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财务报销管理规定,将公务报销首选使用公务卡的意识扎根干部心底,养成自觉主动使用公务卡结算的习惯。三是开展自查监管。结合财务票据审核检查等工作,对干部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等重点环节开展检查,对确有特殊原因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情况,做好书面说明用于备查。

三)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9)针对“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理论组、支部会议以及主题党日等载体,进一步加大党内法规和党务业务的学习培训,做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今年上半年,结合“党史教育”主题活动,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专题授课,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基础。7月,市生态环境系统读书会上,局班子领导再次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的湖州元素。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实施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用党建来引领和指导生态环境的业务工作,突出党建工作的政治性和先进性。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各类党员及志愿者活动5次,参与活动150余人次,在抓业务的同时,全力保障支持中心工作。

10)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加强支部组织力。进一步提升支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加强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明确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重要意义。同时在巩固支部核心地位的基础上,细化支部委员会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二是严格制度执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工作的系统谋划,并合理安排活动,做到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个到位”。同时,落实人员负责做好台账登记。今年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次,召开支部会议7次,领导上党课2次。三是开展定期检查。安排人员每季度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做到查漏补缺,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自巡察反馈后,已对二季度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自查。

2.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1)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以机关学习日、主题党日、党务工作会议等为载体,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和业务培训。二是加强党员培养。深入实施“青苗培育 导师帮带”计划,不断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积极引导优秀干部向党组织靠拢,并严把党员发展关,不断壮大党组织队伍,真正发挥党员引领先锋作用。

3.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2)针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严肃记录后补”问题一是严格流程规范。制定年度党组中心理论组计划,学习程序规范、操作规范、记录规范并落实专人负责学习记录。二是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专人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对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记录情况进行检查,敦促中心组成员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目前,已经完成对2021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情况的自查。

13)针对“局党组未按照要求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一是细化工作落实。年初已制定并印发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并排定每季度党组专题研究议题内容,落实专人做好相关记录。二是开展自查自纠。由办公室落实专人于每季末对党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做到每季至少研究一次,对未达到要求的及时补缺。今年,局党组已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2次。

14)针对“党纪教育一刻钟开展不规范”问题一是做实教育规定动作。持续以党组会、支部会议和主题党日等载体,加强党纪一刻钟教育学习,做到逢会必教育、逢节必教育,确保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教育。今年,我局已经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10次。二是做优教育自选动作。在保证现有教育模式的基础上,持续做好“廉政短信提醒”和“亲清联系卡”工作,强化对干部8小时工作时间外的监管,筑牢廉政防线。今年已发放线上线下“亲清联系卡”210份,发送廉政短信250余条。

4.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5)针对“执行干部人事制度还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做到学懂弄通。组织局班子领导、人事干部开展干部人事制度的学习教育,全面了解熟悉《高新区、乡镇(街道)、区级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规程》有关规定,为科学选人用人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二是严格把关做到程序规范。严格对照《高新区、乡镇(街道)、区级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规程》的规定,加强任前审核,做到制度选人,制度管人。并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做到程序全、资料齐。我局已开展前期中层干部提拔的资料审查,对缺失的资料进行补齐和完善。

16)针对“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修订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通知》,并将管理对象扩大至全体干部职工。二是组织教育学习。结合制度修订,向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因私出国(境)管理有关规定,确保管理制度学习到位、人人知晓。三是加强人员管理。对要申请因私出国(境)的干部职工开展行前教育,明确相关制度规定,确保申请人了解掌握纪律要求,行程结束后,核实申请人行程,掌握相关情况,及时归还护照。同时,人事干部加强台账登记和护照管理。目前,所有干部职工(科级干部除外)已全部公安备案,护照由局办统一保管。

三、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以实际行动保证全局统一意志,坚定前行。

2.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转化工作动能。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初心使命,以强劲动力,推进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以新担当践行新使命,以新作为再创新业绩,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

3.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实现科学管理。根据巡察中提出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制定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性循环。同时,把各项整改成果转化好,督促落地,确保实效,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2-2551606邮政信箱:湖州市吴兴区吴兴大道1号1号楼10427办公室,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wxqsthjfj@163.com。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