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湖州市吴兴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来源:吴兴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5日至2021年4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6月30日,区委巡察组向我局通报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局党组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强化职责使命,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一次借力修正、借力完善、全面提高的良机,努力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不折不扣全面抓好落实。二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新明为组长,其他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责任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决策部署。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于7月13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成因,明确整改举措,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及责任清单,形成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到位的整改工作体系。三是督促落实,巩固成果。党组书记亲自牵头成立督查小组,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对整改进展情况每半月开展一次督查。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对反馈问题实行督导跟进,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通过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巩固提升整改成效,高质量提交整改答卷。

巡察反馈的3方面 9 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 2人,口头批评教育2人,建立完善制度 5项,清退款项 0.28万元。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落实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7月26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对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组成、职责、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及学习要求进行了再明确。巡察反馈以来,局党组严格按《规则》要求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学习对象为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结合2021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按月开展理论学习9次,其中:专题学习7次,集中研讨2次;中心组组长发言3次,中心组成员发言2次/人;意识形态专题学习1次,法治专题学习1次,党史学习教育2次。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目前,我局班子分工中已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局党组严格落实党要管党意识形态要求,于2021年8月研究制定《区审计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党组主要责任、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内容;建立每半年意识形态专题总结计划研究。截至8月,局党组先后2次对意识形态工作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3.针对“‘三重一大’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2021年7月26日,组织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强化“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意识,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2021年8月,结合工作实际,对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要求每月上旬由局办公室负责征集当月党组会议议题及有关议题材料的审核把关,各科室(中心)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须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按照程序提交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后方可实施。截至8月,2021年已召开党组会议11次,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均按要求上党组会议集体决策,局办公室按月归集整理上会资料并强化后期执行的跟踪督查。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情况

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针对超标准发放工会福利费问题,我局已第一时间清退。2021年8月17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针对上述问题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巡察反馈后,我局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完善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确保原始凭证齐全、支出依据充分。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局工会主席、财务人员等对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有关规定进行了系统学习,强化贯彻执行,确保工会福利费等经费的使用合法、合规、高效。

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针对“落实局党组决策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2019年以来,我局已按要求区分上会事项内容,分别召开党组会议及班子会议,并分别进行会议记录。2021年8月,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对议事范围、会议组成人员及议事程序等进行了明确界定,由局办公室对有关会议记录进行完整准确记录。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好上述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

2.针对“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委员未及时增补问题。我局已即知即改,目前,机关党支部委员按要求配齐,共设委员3名,分别担任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律委员。2021年7月26日,局党支部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确保党支部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部分党课记录只看到标题,未见讲课内容问题。局党支部委员会于2021年7月26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三会一课”有关规定,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对今后记录工作明确要求,确保学习内容不少记、不漏记。巡察以来,党支部严格落实有关要求,及时、规范、全面做好“主题党日”等“三会一课”记录工作,详细列明会议时间、地点、学习内容等要素并附上学习照片。并按照年初制定的支部学习计划,认真开展书记上党课等活动,上课情况完整、及时上报区委组织部,截至目前,已开展书记上党课活动2次。

3.针对“发展党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2021年8月17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针对上述问题对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2021年7月26日,局党支部委员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对党员发展流程的5个阶段25个步骤进行明确。2021年,局党支部严格按照规定以及党员发展流程,发展了1名预备党员并及时将党员档案完整上交区委组织部。

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2021年8月16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针对上述问题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一是“党纪一刻钟教育”制度开展不够到位问题。我局对照《关于在全区进一步深化“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将“党纪教育一刻钟”作为每月党组会议第一项内容,结合《吴兴区审计局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学习计划》,统筹学习党内法规、廉政教育案例等内容,确保教育活动每月常态化开展。二是落实廉政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还有差距问题。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换届选举等工作,我局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政意识,筑牢廉政“防火墙”。截至8月,已开展专题廉政教育4次,如:6月,组织全体党员进行“红色旅行家”数字地图打卡,先后前往沈家本历史文化园等廉政场馆进行现场式教学;7月,通过集中观看拉票贿选等警示案例,解读《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对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等。

5.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2021年8月16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针对上述问题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一是选人用人长远谋划不足问题。局党组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根本遵循,立足吴兴审计事业长远发展需求,于2021年7月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大力挖掘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实施年轻干部递进成长计划,健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二是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人事制度不严格不到位问题。加强对组织人事干部的教育,强化因私出国(境)、干部选拔任用等政策的学习,提高有关制度的执行力,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因私出国(境)人员信息未及时登记备案的,已第一时间进行补充报备。2021年7月,提拔法规和内审指导科科长过程中,严格落实《高新区、乡镇(街道)、区级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对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全纪实并执行内部审核机制,确保工作严谨、程序规范、记录完整,同时做好相关选拔任用纪实资料的归档工作。经过二个月的集中整改,目前已取得较好成效。但巡察整改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下一步,局党组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注重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不断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二是加强党建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局班子成员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健全完善党建各项制度措施,推动局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扎紧制度笼子,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事业发展新动能。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注重用制度管人管事。坚持制度面前无例外,严格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真正把该管的管起来、该严的严起来,实现全局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局党组将以此次区委巡察整改为契机,提振精气神,创造新业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2-2289505;邮政信箱:湖州市吴兴区吴兴大道1号1号楼10211办公室,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wuxingshenjiju@163.com。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