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北京西城:“云监督”赋能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近日,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西城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督帮一体,管住管好”的作用,严格落实市区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筑牢疫情防控网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让监督力量发挥最大作用,区纪委监委迅速建立起远程 “云监督”体系,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实时监督,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区纪委监委每日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区应急指挥中心,通过监控大屏对涉及疫情的重点区域进行远程监督;与此同时,另外派出工作人员会同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前往涉及疫情的街道,通过设立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监控大屏,对街道封(管)控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实时监督。通过关注区应急指挥中心和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监控大屏,构建起包含监督检查室和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在内的远程监督体系,督促主责单位和涉及疫情的街道充分落实主体责任,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网络。

同时,强化实时监控,督促主责单位立行立改。以疫情防控监督的重点领域——封(管)控区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为例,区纪委监委通过区应急指挥中心开通的实时监控,共开展远程监督检查46次,紧盯工作人员防护服穿戴不规范等情况,第一时间指出问题并督促立行立改。此外,通过西城区养老服务机构视频监控融合平台,不定期查看全区15个街道38个养老机构、38个养老驿站疫情防控情况。

为推动辖区落位管控工作落实落细,西城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还持续聚焦门磁系统使用情况,对落位管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组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开展针对门磁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社区监督组纪检专员、委员为“第一力量”,先后安排80余人次,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查看手机APP关联等方式,坚持日检、巡检、交叉检,并组建线上“门磁交流沟通群”,第一时间解决门磁使用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