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吴兴 你我同行
【亮点工作巡礼】吴兴站位新起点 打造智慧纪检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        来源:吴兴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导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展示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清廉浙江建设历程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出了《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亮点工作巡礼》系列专栏,展现纪检监察事业发展“航迹”。近日,刊发了湖州市吴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志亮的访谈文章,现予以转发。

 


对于建党100周年,您有哪些感想感悟?区纪委区监委在日常工作中将如何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郑志亮: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翻读我们党的历史,每一页都标注着“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一路征途不易,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今年我们在开展好党建一百周年规定活动的基础上,还将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争做“学习能手”“调研能手”“宣传能手”“创新能手”“服务能手”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五能手”活动;打造“融合党建”新品牌,将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以党支部为单位聚焦“两个维护”、聚焦作风顽疾、聚焦群众满意,通过“点题+命题”的模式开展专项监督,发挥党组织“领头雁”职能,以奋斗者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落地生根。

 

清廉建设,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吴兴区纪委区监委在推进清廉建设中,将如何强化政治监督,发挥监督效能?

郑志亮:清廉建设是一个由点及面、由浅入深推进的过程。今年,吴兴区纪委区监委在协助区委推进各个清廉单元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将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清廉单元建设的前沿阵地,以“一机关一品牌”为目标,发挥清廉机关在清廉吴兴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全区各单位从政治思想、组织保障、作风建设、制度完善、文化营造五个方面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并采取定期督导的方式以评促建。针对典型问题,综合运用“三色评价单”分级预警、“专题监督建议单”靶向施治、“整改落实反馈单”跟踪问效的“三单联合”方式,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助推清廉机关建设纵深发展。

 

在数字化改革驱动“整体智治”的大背景下,吴兴区纪委区监委在数字化改革推动基层监督工作中,有什么可以分享的经验做法?

郑志亮:近年来,吴兴区纪委区监委以构建12358监督体系为主线,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为核心,不断强化数字监察中心建设,依托区大数据服务中心支撑打造出集数据查询、分析研判、预警处置为一体的“智慧e监督平台”。该平台对内整合党风政风监督、案件查办、信访处理相关信息,对外整合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三资”管理等行业领域基础信息数据,同步汇总组织、公安、法检等问题线索以及日常零碎廉政监察信息,分别形成主体责任履责、基层干部履职和村级事项监督三大模块。各模块通过底层数据共享融合、设置阈值产生数据碰撞,对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村(居)干部履职情况、村级事项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及时预警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廉政风险,实现基层党组织从严治党情况一屏掌控、村(居)干部廉情状况可查可溯、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可防可控。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