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层声音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8日在杭州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6人,列席304人。

省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我省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傅明先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鲜明,体系严密,重点突出,务实具体,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易炼红同志在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掌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主动、战略主动、工作主动,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一年来,省委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强决心定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上率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突出系统施治,一刻不停反腐惩恶;突出激浊扬清,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突出以巡促治,有力深化政治巡视;突出人民至上,持续强化基层监督;突出守正创新,巩固拓展改革成果;突出先行示范,着力建设清廉浙江;突出严管严治,全面打造过硬队伍。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推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省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实事求是剖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予以解决。

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新征程中知重负重、履责尽责。要始终坚定站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立场,始终自觉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始终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重大职责,始终有力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省域实践,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始终保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战略定力,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围绕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省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落地。聚焦“两个维护”把牢监督方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保障,围绕“三新一高”,紧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筹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统筹发展与安全等重大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聚焦“关键少数”提升监督质效,严格制度执行,严格规范权力,严格日常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第二,以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扎实有序做好十五届省委第二轮、第三轮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加强对市县巡察、省直单位巡察的分类指导,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省属企业、高校领域内部巡察的统筹,提升对村(社区)巡察监督实效,完善上下联动格局。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着力提升以巡促治综合效能。

第三,以钉钉子精神持续严纠严治“四风”。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对死灰复燃、顶风作案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花样翻新从严查处。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施治、务求实效。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重,发挥制度机制规范约束作用、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优良传统浸润熏陶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第四,以永远吹冲锋号的韧劲和执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有效遏增量、清存量。惩治重点问题,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整治重点领域,严查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突出重点对象,严查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持续深入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注重以案促改、前移防线、源头治理,阻断由风及腐演化链条,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入治理贪腐“低龄化”问题,持续打响“浙里廉风”廉洁文化品牌,不断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第五,以严管厚爱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的关系,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推动党员干部做到“干事”与“干净”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于一体。健全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机制,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到关口前移、动辄则咎、及时纠偏、层层设防。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纪律教育,提升纪法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健全精准问责、容错免责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持续完善容纠并举机制,既严究不为之责、乱为之责,又宽容探索之误、无心之失,营造“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氛围。健全撑腰鼓劲、关爱帮助机制,加大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力度,认真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

第六,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清廉浙江建设。把打造“责任共同体”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健全清廉建设责任体系、评价体系,推动形成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格局。把迭代升级清廉单元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统筹推动清廉机关和清廉民企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清廉单元建设进一步向生态环保、税务、开发区(园区)等领域拓展,向清廉家庭、站所、工程等“细小颗粒”延伸,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建设标杆,带动清廉建设全域深化。

第七,以系统集成的理念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深化推进“三项改革”,持续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全面强化基层监督,推动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优化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派驻监督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不断释放派驻机构改革效能。持续擦亮公权力大数据监督“金名片”,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打造数字赋能监督的更多标志性成果。

第八,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高度自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加强党性锤炼,深入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确保政治上绝对忠诚。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激发斗争意志,做到履职上敢善斗争。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压实管人带队责任,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实现作风上全面过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为我省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