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湖州市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15      浏览次数:        来源:吴兴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8月16日至9月2曰,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11月1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着力压实整改责任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使命来抓,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的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一是在强化组织领导中抓认识。局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迅速召开局党委会议,制定《区综合执法局党委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优化政治生态、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机会。二是在明确责任分工中抓落实。局党委紧紧围绕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30个具体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梳理问题清单,深入分析查找根源,切实制订整改方案、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形成“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的巡察整改责任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清单调度,台账管理”,做到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在落实跟踪督导中抓推进。局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进度与质量,为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多次分析研究整改任务推进,并建立了整改落实跟踪督导机制,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紧盯巡察整改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把巡察整改与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相结合,把整改落实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综合执法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巡察反馈问题30个,目前已经整改完成30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提醒谈话4人,修改完善相关制度3项。

二、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一)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①在党委会上专题学习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研究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及事项决策程序,并修订完善了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议两项议事制度。②建立了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议会前议题审核机制,做到严格把关、充分酝酿、集中讨论,确保“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到位。

2.关于“退休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①加强退休党员管理,积极做好沟通联系,退休党员已按要求参加支部活动,如每月主题党日、区直机关党员代表会议代表选举会议等。②结合实际,开展重阳节退休党员参观学习、退休党员干部新春座谈等活动,为退休党员购买《习近平在浙江》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发挥退休党员进言献策热情。

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①对开展党课未到位的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并组织各机关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②对工作计划照搬照抄的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在党总支会议上,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有效开展主题党日,做到记录内容不少、不漏、不错。

(二)在巡察“回头看”发现的其他问题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

①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总基调,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坚持敢管敢严。②已将追责人员的书面检查材料归档到位,进一步加强学习,规范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方式及操作规程,确保追责执行到位。

2)针对“依法行政有待加强”问题。

①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程序,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严把案件质量关与审核关,未经生态环境部门或未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监测的噪音数据,一律不作为噪声污染案件的处罚依据。②2020年已对违反法定程序办案的经办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处理,同时加强教育,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深化“驻队律师”工作,着力降低执法风险。③根据《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2020年)》的要求,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的对接联系,今后工作中要求将夜间施工产生噪声污染的情况书面通报给行政主管部门,由其采取有效措施责令被处罚单位整改。

3)针对“局长办公会议召开不规范”问题。

加强制度执行,巡察反馈以来的局长办公会议,已按照新修订完善的《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全面落实参会人员要求、规范记录会议内容。

4)针对“横向沟通联系不到位”问题。

①工地扬尘方面,已根据《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2020年)》要求,加强与区治气办、区住建局的对接,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协助、配合区住建局开展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的建筑工地扬尘执法工作,巡察反馈后再未出现区综合执法局承担监管场平工程、线性工程、农业项目等工作的情况。②违法建筑方面,继续强化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对接联系,2021年4月以来,市自规局已按照《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2020年)》相关要求进行移送,不详细或不完整的证据单独复函要求予以补充。

2.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的整改

1)针对工程监管不到位,工程量增加不规范”问题。

①认真做好项目的立项计划、项目执行、项目考核绩效管理,特别是对重大工程项目,已制定完善项目工程内控管理制度。②在重大项目执行中应及时与财政和审计部门沟通,做好重大事项的备案工作。③加强对项目负责人的管理,开展政府采购、项目工程等采购方面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项目责任人的工作方式和责任心,强化财政资金执行力。     

2)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问题。

①加强采购方式的执行力度,特别是在规定的采购方式之外,提升单位的内控管理,做好队员采购知识培训,落实各项采购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采购内控管理制度及流程》,进一步加强我局采购内控管理。②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各项票据凭证档案装订和管理,在要求美观的同时尽量做到便于查询和翻阅。

3)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不严格”问题。

①2020年11月,已对在织里工作期间收受礼品、消费券的4名干部实施了党纪处分。2022年1月,制定印发了《队伍建设制度汇编》,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持续抓好正风肃纪督查,着力提升执法人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注重权力运行规范。②2021年10月,已对存在私车公养行为的协管员实施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赔违纪所得;追究相关连带责任,对2名中队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2021年9月修改完善了《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并开展了一次公车使用警示教育,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使用。

3.关于基层党委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的整改

1)针对乡镇执法力量管理不到位”问题。

①加强教育培训,局层面做好指导监督,各乡镇中队组织落实好协管员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协管员队伍建设、业务能力和法治思维,如织里、道场、湖东等中队(分局)分别开展了2021年协管员集中轮训。②加强队伍管理,通过考核督查,强化各乡镇对协管员使用、管理的属地责任;推进清廉中队建设,提升协管员队伍遵规守纪和廉洁自律意识。已在埭溪中队试点,下一步在各基层中队全域铺开。③加强与乡镇的对接,不从事综合执法辅助工作的协管员要求不穿综合执法工作制服。织里镇已在利济办事处试点综合网格员改革,原先由镇招聘的行政执法协管员、安监员等不再身穿现有制服,另行统一着装。

2)针对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①已组织机关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切实履行支委会工作职责,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健全规范。②认真学习党课记录的要求和规定,对只见标题未见讲课内容的党课进行了查漏补缺,对今后记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做到党课记录规范、详实。③提高思想认识,2021年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次,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制。巡察反馈后,在召开党委会时,已将党纪教育一刻钟作为党委会第一项内容开展党纪教育,对机关支部、基层中队再部署、再提要求,确保党纪教育一刻钟每月常态化开展。

3)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

①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5个阶段25个步骤发展党员,做到党员发展档案材料齐全、规范。②针对巡察发现的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已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思想汇报无手写签名等进行了整改。

4)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①强化干部因私出国(境)相关政策的学习,提升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和执行力,严格落实好因私出国(境)制度。②认真学习《高新区、乡镇(街道)、区级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确保工作严谨、程序规范、记录完整。③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及时归档干部人事材料,已将部分干部档案缺失材料(如2020年度考核登记表)进行补齐。④加强干部职级晋升工作政策的学习,注重发文流程规范,已将纪实材料补齐。⑤加强编外聘用人员招聘政策的学习,做到招聘议事规范、流程清晰、材料完备,2022年初拟招聘5名编外人员,已按照区人力社保局要求,做好报名、笔试工作,下一步根据安排完成后续招聘流程。⑥加大年轻干部特别是90后干部的培养力度,进一步充实中层干部队伍,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提升干部能力素质,2022年初拟开展1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充实90后年轻干部。

三、着力巩固整改成果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果。下一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真正把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抓好后续整改促成效。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逐条逐项查看整改举措是否落实到位、整改情况是否取得实效,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推动综合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责任。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抓长效。坚持把眼前整改任务与长远建章立制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针对性地堵塞重点领域的制度漏洞,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为综合执法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纪律保障和制度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2-2551799;邮政信箱:湖州市吴兴区龙泉街道田盛街535号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314办公室,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905015928@qq.com。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