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湖州市吴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来源:吴兴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3日至5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日巡察组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客观公正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高度重视,于7月5日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区委吴炳芳书记关于巡察工作讲话等精神,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7月16日,召开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就整改工作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局党组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盛舸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的思路,对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9个主要问题,层层分解为18个具体整改任务,梳理问题责任清单、整改责任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三)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按照“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制定下发《中共湖州市吴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的方式,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党组深刻反思问题根源,准确把握形成问题的症结,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切实运用好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整改工作顺利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巡察反馈问题 9 个,目前已经整改完成 9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完善制度规定 16项,建立制度1项。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教育提醒谈话1人。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务实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对党组职责认识有偏差”的问题。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职责,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修订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范,明确凡基础建设和2万元以上大额资金使用均须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未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的大额资金使用均不予报账;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三重一大”制度、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范,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界限;严格按照议事规范设置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议题,提前2天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把关。

2.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局党组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由党组会按照民主决策程序集体研究决定,加大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力度;修订《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大额开支报账时需附上党组会议记录或纪要,未经上会的大额资金不得支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责任分工,对照巡察反馈的9个主要问题查找自身原因,反思责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

3.针对“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扎实”的问题。局党组加强理论学习组织,结合实际调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使其更具操作性,明确讨论发言人员、内容;指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负责人,负责学习的组织和记录整理。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4.针对“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反对形式主义相关论述》,从政治高度认识问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对照计划严格落实规定内容,结合业务工作和局建设实际可作适当调整,每季度组织一次讨论;文字材料按照职责明确分工,注重立足实际,征求科室意见,增强操作性,并加强审核把关。

5.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修订《差旅费管理规定》、《会务接待制度》等涉及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对物资采购、报账等进一步规范,明确分散采购限额以下的物资或服务,因规定原因无法通过政采云采购时,应办理审批备案手续;除规定可不经政采云采购的情况外,未经政采云采购的物资均不予报账;严格经费审批,经费报销须凭合法的原始凭证按审批权限审批,做到手续齐全、金额准确、内容规范,对不符合报销规定的原始凭证不予报账;组织对内审人员和工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学习局内部审计制度、工会活动相关规定;每月定期发放的优抚优待等业务经费按照村(社)、乡镇(街道、高新区)、局本级顺序层层审核,会议研究,对增减的人员予以说明,杜绝疏漏;集中高新区、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规范义务兵优待金等经费发放流程、方法;进一步加强义务兵优待金、奖励金等业务经费审核把关,分管领导、经办人员对开支数额、内容等负责,财务分管领导、财务工作人员对报销程序、手段等负责。

(三)关于基层局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支部工作条例》等,提高党性觉悟,熟悉组织生活制度;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一同参加区组织的基层党务工作培训,学习基层党务工作常识、基层党建实务及“铁军”书记党务工作经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丰富活动形式,指定专人(李文冲)负责会议记录和资料的收集存档。每季度组织一次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情况排查,及时查缺补漏。

7.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党支部书记带领干部积极参加区组织的基层党务工作培训,了解发展党员条件和程序;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党支部书记已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2名同志谈心谈话,了解了基本情况,介绍入党条件、程序,提出相关要求,并做好相关谈话记录。

8.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临时性生活补助实施办法》;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召开党组会议时,至少提前一天指定由办公室党务工作者邀请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出席,并做好记录。

9.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意见》、《高新区、乡镇(街道)、区级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针对加强局干部队伍建设组织讨论,形成共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确保规范开展;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中共湖州市吴兴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通知》,修订《局事业单位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完成对本单位所有在编干部因私出国(境)人员信息的登记备案,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出入境证件管理。

三、注重举一反三,着力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时间不长,“三个机制”运行还不够顺畅,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局党组在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自我检视,对成立以来所有经费支出、党员管理等内容进行再检查。在此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并进一步修订公务接待、请假考勤、印鉴使用和介绍信管理、加班餐费补助管理等制度规定,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局各项工作。

下一步,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2-2551910;电子邮箱:wuxingtyjrswj@163.com;邮政信箱: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西山社区南区59幢,邮政编码:313000。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