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湖州市吴兴区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来源:吴兴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48日至423对我开展了巡察。2021年630日,巡察组向我反馈了巡察情况,客观公正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政治导向,着力增强整改落实自觉

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档案馆党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馆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巡察问题反馈后,区档案馆党组于7月9日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上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馆办公室。经党组集体研究形成了《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件件落实、条条兑现。

(二)严格对标对表,完成整改任务。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档案馆党组三大类7条问题,确立了“主动认领、领导带头、立行立改、统筹兼顾”的整改原则,明确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主要责任,坚决做到“五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期间,党组召开专题研究部署和整改进度会议3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分管领导针对领办的问题,召开推进工作会议4次;运用四种形态中第一形态4次;制定或改进工作制度6项。

(三)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责任追究。 针对巡察整改工作,区档案馆成立整改工作督查小组。整改工作督查小组定期跟进监督整改进度情况,整改工作期限内进行了2次督查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性。整改工作结束后,定期开展问题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整改落实到位

在整改中,档案馆围绕区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查摆问题短板,剖析原因,查找症结,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7项问题,全面推进档案馆在党的意识形态、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档案馆持续创新发展的动力。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调整领导小组。调整意识形态领导工作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考核内容,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二是制定计划。今年已经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全年党组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讨1次

2.关于执行上级规范化建设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安全检查机制。根据档案馆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吴兴区档案馆库房安全检查制度》和《吴兴区档案馆机房(机柜)安全检查制度》。二是定期做好检查。对机房保卫安全、消防安全、温湿度控制、环境卫生、服务器设备运行情况、人员进出机房情况等方面进行每月巡检。每个工作日对档案库房进行日常巡检并填写《库房日常巡查记录表》,同时规定每周、重要节假日及台风、暴雨等灾害期间都需对档案库房进行安全检查并做好《档案安全检查记录》,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3.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按照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实事求是实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相关规定。二是完善学习内容。7月份开始,及时完整记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内容,学习以照片等形式保存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情况

1.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审查。制定《湖州市吴兴区档案馆内部控制管理暂行规定》,严格财务审核审查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区里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二是规范支出。规范编外人员专项经费支出,杜绝经费混用现象。

2.关于大额采购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党组会议讨论,涉及项目更改的需重新提交议题上会讨论。 二是规范财务制度。制定《吴兴区档案馆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并完善《政府采购审批表(分散采购限额以下)》,规范采购管理流程,采购过程严格按照规范制度操作。大额采购执行结果和预算有差额的,必须再次上党组会议讨论,会议决定内容附财务凭证后面。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的情况

1.关于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提高意识。严格按照《吴兴区档案馆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的要求,根据干部职工人员调整变化情况及时做好登记备案工作,并对全馆聘用人员也完成登记备案工作。7月20日,对全馆干部开展因私出国(境)教育培训。二是定期核查。办公室已再次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核查全馆干部职工证照及因私出国(境)情况,并定期核查。三是规范审批。加强全馆干部职工出国(境)证照登记保管、资料的审核回收备案工作。

2.关于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及时查补缺失材料。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认真梳理全馆在编干部人事档案中检查发现的问题,对人事档案中缺少的基础材料全部及时补充完善。对接区人社局,规范人员“三龄两历”中出生年月的认定工作。二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档案日常管理制度,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细化档案材料收集、归档、保管、审核等工作的责任分工,加强档案材料日常收集,严格审核档案材料内容。对照《新任区委管理干部和新招录、转任干部档案接收标准》的文件要求,做好档案的报送和日常工作。

三、坚持统筹兼顾,着力提升长效机制

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把巡视整改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推进全区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真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严肃作答。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全馆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2-2289077;邮政信箱:湖州市吴兴大道1号吴兴区档案馆4213办公室,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wxdaj123 @163.com。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