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西藏林芝:靶向发力纠“四风” 驰而不息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4-02-2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林芝市察隅县林业和草原局原局长苟某某因公车私用、违规报销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经查,苟某某违规安排公务用车购买个人生活用品,报销期间产生的油料费,以差旅补贴名义报销期间产生的住宿费……”近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再次释放纠治“四风”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去年以来,林芝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坚决铲除不良风气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以自我革命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坚持反复抓、抓反复,紧扣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特点,发挥“室组”联动、“组组”协同监督机制,针对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置。2023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综合施策纠树并举,综合运用节日督查、专项巡察等方式,深挖细查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酒驾醉驾等顽瘴痼疾,严查“因什么吃喝和谁吃喝”“因什么收礼收谁的礼”等作风背后问题,坚决截断由风及腐的链条。凡查腐败案件必挖“四风”问题,深入分析新情况、新动向,加大监督检查部门与审查调查部门统筹协调力度,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循线深挖、双向突破。

  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紧盯“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等落实偏差,坚决查处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发频发的单位,对加重基层负担、搞推卸责任等问题,坚持“一案双查”,在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责任。2023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起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以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理论树廉、学史明廉、以案警廉、谈话助廉、实地学廉、定期述廉、立体宣廉、以文化廉等互动模式,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以优良党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通过节点通报、制作警示教育漫画海报、廉洁宣传短微视频、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增强敬畏之心,明晰行为边界,不断改作风树新风。(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