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甘肃定西:联动监督助力建议和提案高效办理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我市7县区义务教育学校1160所全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际受益学生18.01万人,食堂供餐率91.25%……”甘肃省定西市政协委员2023年提交的提案,有了办理成效。

  “我们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为监督切入点,探索联动监督模式,释放监督叠加效应,促进建议和提案办理落地有声。”定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重点督办完成2023年度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及市政协委员提案8件。

  2023年年初,该市纪委监委从各类意见建议和提案中筛选出涉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社区治理等9件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载体,纳入年内重点监督清单,按照所涉及承办单位,将任务分解到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重点督办、跟踪问效。

  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探头”“前哨”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建议和提案责任落实、办理进度和办理质量。对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建议和提案,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构建“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部门”联动监督工作体系,会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组成联合专班,通过组织督办会商、下发督办提醒函、集中督办、满意度测评、“回头看”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办。

  为保证建议和提案办理质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牵头,对办理质量不高、代表(委员)满意度低、后续效果不好的建议和提案,会同相关单位开展选题调研监督,深入查找承办单位办理进展缓慢、举措不力、答复敷衍等问题背后的原因,有的放矢提出建议和提案办理的指导性意见,并通过“组室”联合、“组组”联动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联合作战、互动相融力度,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等协调配合,有效发挥监督联动、职能互补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应,助推更多民生项目落实落地,真正构建形成‘办好一件意见建议或提案、解决一类问题、改进一项工作、助力追赶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定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甘肃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