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江西全南:用活本地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青菜豆腐最营养,山珍海味坏肚肠”“生活要刻苦,婚丧莫铺张……”日前,江西省全南县纪委监委运用龙源坝镇雅溪客家人文故事倾心打造的家风家训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重要打卡地。

近年来,全南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决策部署,结合勤廉全南建设,立足本地实际,探索建立“1+7+N”工作模式,即制定出台一个全县廉洁文化建设总体方案,广泛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医院、进园区、进公园等七进活动,着力构建N个廉洁文化示范点,努力打造品牌引领、多维渗透、立体覆盖的“清风全南”廉洁文化品牌。

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用信念坚定的红色文化、自力更生的传统文化、勤劳节俭的客家文化、团结互助的宗祠文化、开拓进取的芳香文化等赋能勤廉建设,精心打造了以党性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训展馆为主要内容的41个廉洁文化创建示范点,建设了一批以梅、兰、竹、菊为主题的廉洁村落、清风社区,在厚植廉洁文化土壤中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供给。

在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全南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廉洁文化表达形式,编排《雅溪唐鉴》《豆腐哥豆腐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采茶戏、三句半、廉政歌舞,拍摄《耕读传家育新风》宣传片,举办“梅韵廉风”“清风雅韵”廉政书法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优秀作品展,开展全县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征集等活动,借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众说舞台”理论微宣讲等平台开展嵌入式、融合式廉洁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影响力、感染力。(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