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江苏常熟:以政治监督具体化护航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四敢”精神为引领,在提升服务保障、强化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将净化政治生态与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高水平监督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好作风是战斗力、推动力、凝聚力,也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为保障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廉洁运行、优质完成,我们以‘提作风促担当、提效能促落实’为主线开展专项监督,重点监督工作纪律是否严实、重大项目推进是否有力、部门服务保障是否高效,既督结果也督过程,既查实效也查时效。”常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燕介绍,该市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前期分析研判、中期监督跟进、后期推动整改的“全周期嵌入式”监督模式,大力整治政策落实中的庸懒散拖、机械执行、消极应付问题,推动各地各部门持续优化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办事效能。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向市场主体问计问需,是把脉问诊营商环境的关键。常熟市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联动监督力量,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政府采购支持、涉企执法行为等方面,拟定个性化监督项目9个,以有力监督确保部门服务不缺位、政商交往不越位、企业成长可持续。同时,深入实践“廉”通企业机制,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平台作用,充分调动涉企廉勤监督员、亲清管家队伍,常态化监督相关部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情况。

如何将纪律支持转化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迫切需要激发党员干部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活力和潜能。常熟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精准用好容错纠错、风险备案等机制,明确行权用权、干事创业尺度边界。同时,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释放如实检举控告、抵制歪风邪气的强烈信号。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实施容错纠错19例、改革创新风险备案17例、澄清正名24例。

“下一步,我们将把问题导向贯穿政治监督全过程,持续强化勤廉导向,精准发现作风问题,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严格实施问责问效,为‘敢’的干部铺好道路,为‘懒’的思想上紧发条,让‘腐’的行为无处遁形,不断营造健康有序的政治生态环境、干事创业环境、亲清营商环境。”常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薛啸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