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河南宁陵:以有力监督推动粮食购销专项整治向深向实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权为公器勿裹私腻,用权存惧不能任意。惨痛的教训就在发生在我们眼前,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人负责……”近期在河南省宁陵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参加完警示教育课的城郊粮管所所长张军感触颇深。

粮食购销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宁陵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牢牢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推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强监督与强监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是保障专项整治成效的有力抓手。”该县纪委监委粮食购销专项整治工作具体负责人介绍,为聚实工作合力,该县纪委监委协调公安、发改、财政等多部门参与联动,建立沟通会商、研判评估、交办问题线索等机制,通过开通举报电话和信箱,密集发布工作动态,不断释放零容忍强烈信号,持续放大监督叠加效应。

在查办案件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牢牢牵住责任“牛鼻子”,紧盯涉粮乱象背后的作风腐败问题,深入查办“国皮民骨”、关联交易、输送利益等案件,围绕粮食收购、存储、轮换、销售等环节,严肃查处“以陈顶新”、压级压价、吃拿卡要等问题,先后组织处理及党纪政务处分58人,收缴违纪资金741万元,挽回经济损失682.4万元。

该县纪委监委从推动粮食购销系统改革发展实际出发,将查办腐败案件与推进系统建章立制、改革治理等工作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坚持系统施治,在“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和漏洞,督促粮食购销系统加紧制定财务、纪律、值班值守和粮食购销重点环节的管理措施,全面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根基,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使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

“大国粮仓,安全为要。我们将对全县粮食购销领域进行‘回头看’,对专项整治工作再安排再部署,确保以有力监督推动粮食购销专项整治向深向实,为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筑牢纪律根基。”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