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青岛市北:创新监督载体 做好“一把手”监督文章
发布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这本《指引手册》用索引和表格的形式列明责任和事项,方便查阅,实用性强,能够提醒我们在主体责任落实方面不漏项、不缺项。”青岛市市北区大港街道党工委书记赵青一边翻看手册一边说道。

为做深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青岛市市北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印制《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指引手册》,以“主体责任索引单+履行主体责任事项目录”明确主体责任,以“监督责任索引单+履行监督责任事项目录”明确监督责任,规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责任务12项30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任务12项29条,督促各责任主体知责明责、履责尽责。

“监督的关键在于落实,我们编制《指引手册》并做成手边工具书形式,根本目的是让‘一把手’便于经常翻看,主动对照检视、落实责任,发挥监督提醒在身边的效果。同时手册还为我们各级开展监督工作提供指导,推动规范履职。”青岛市市北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晓英说道。

据了解,为提升“一把手”监督实效,市北区纪委监委在编制《指引手册》基础上,实行“双报告一通报”机制,各纪检监察机构定期向区纪委监委报告同级监督情况和“一把手”违反决策程序并纠正不力情况、通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并纳入考核,使同级监督有抓手、有力度。同时,对照落实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建设等25项指标要素,综合运用列席会议、抽查检查、开展巡察、提醒谈话等多种方式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常态监督、精准画像,对重点领域和涉及“一把手”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实现政治生态动态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提醒纠正。2022年以来,累计列席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等会议137次,对未充分调研的2项议题研究事项予以紧急叫停;主动约谈“一把手”56人次;办理涉及“一把手”信访举报20件次,转办问题线索20件次,立案审查调查2人;组织全区84个部门(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929项。

此外,市北区还通过开展系列“一把手”定向廉政教育,做到监督常在、教育常在。发挥区委理论中心组领学带动作用,区委书记带头学习本市查处涉“一把手”典型警示案例,运用自办典型案件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并将定制警示教育纳入区委党校班次“一把手”领学研修大培训课程,做到因人施教、以案为鉴,强化警示效果。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靶向思维,精准教育提醒,开展“一把手”定制廉政巡回宣讲70余场,分批次组织120余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集中参观市廉政教育馆、市清廉家风馆,发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等,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