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四川沿滩:四项监督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发布时间:2023-02-03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通过对该问题线索进行谈话核实,我们认为存在相关违规违纪问题,需要追究纪律责任。接下来,要把相关的政策依据和适用的纪法条款找出来,为进一步核实处理提供支撑。”日前,在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第四片区规范化办公专区内,片区负责人召集由巡察组、派出纪检监察组、党风政风监督室、乡镇街道纪(工)委等组成的调查组成员,对问题线索调查情况进行讨论。

近期,在全区村庄建设项目和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中,第四片区检查组发现片区内一乡镇某村,在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上存在集体决策违规等问题。第四片区随即将此问题线索指定给仙市镇纪委办理。

片区负责人和联系纪检监察室全程跟进指导,抽调人员与仙市镇纪委共同组建核查组,事前集中分析研判,确定核查方案和取证方向,经查证问题属实后,立即启动对相关责任人员的立案程序。短短10天内,便完成了线索核查和案件审查工作,并按程序移送审理。

2022年,沿滩区深入开展村庄建设项目和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64条,立案32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

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联动、深度融合的原则,建立机关各室部、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协作配合的“1+N”工作架构,以及“4个纪检监察室+11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12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片区协作机制。

“一乡镇将川南城际铁路自宜线沿滩段楼房村8组集体土地面积、青苗及附着物补偿款转款到楼房村8组组长的个人账户,该组长未经小组会议讨论决定,私自占有并使用这笔款项,未用于集体支出。”不久前,区委第二轮巡察期间,发现一名组干部涉嫌挪用集体资金,立即向区纪委监委移交相关问题线索。

经核查,付某某作为小组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管理该组集体资金期间,挪用集体资金24000元归个人使用,时间长达两年多。后根据相关规定给予付某某记大过处分。

以精准发现问题为主攻方向,建立“四项监督”发现问题台账、信息通报制度,结合走遍沿滩、阳光问廉、信访下乡收集群众反馈问题诉求,选取突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对于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联系纪检监察室和派驻(出)机构优先办理。对巡察中发现的成案率高、可查性强的重要问题线索,坚持边巡察边移交边核查,相关纪检监察室根据情况提前介入、调查了解,各监督主体共同分析研判,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的精准度。

把监督信息化作为推进“四项监督”统筹协调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打造“廉通企业”智慧监督平台,拓宽监督途径,根据受理的民生问题、办件类别、评价情况等指标进行智能分析评估,及时向巡察组和有关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通报反馈。

“我们坚持系统观念,整合监督力量,全面打通区乡之间、机关与派驻之间、纪检监察与巡察之间干部双向交流、统筹使用的通道。”沿滩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区已累计培训1100余人次,轮岗交流21人次,跟班学习锻炼36人次,抽调参加巡察、审查调查等41人次。(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