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山东寿光:创新立项监督模式 派驻直达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你好,郑大爷,你对水网提升工程施工有哪些意见?目前,你家用水还有什么困难吗?”近日,山东省寿光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向该市古城街道尚家庄村村民了解饮水安全情况。就在几个月前,水源井周围卫生不达标、未实现24小时供水、缺少水质检测报告,是该市部分村庄村民们生产生活的“心头患”,但现如今,相关问题已得到妥善处理,这样的改变,还要从纪委监委的立项监督说起。

今年以来,寿光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立项监督”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切入点和有力载体,坚持“一项一方案”“一项一反馈”“一项一问效”,结合被监督单位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选取“12345”热线办理、小区物业服务、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农村供水保障、检察环节刑事案件司法救助、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政策落实、中小学校配餐管理等12项民生热点事项实施精准立项监督,以小抓手揪住关键点,以查问题堵住风险点,督促驻在部门单位办理一批民生实事、建立一批制度规范,让监督的目标更准、力度更强、质效更优。

立项监督前,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收集梳理信访举报、巡察、审计及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制定具体监督方案,明确任务清单和节点目标。监督过程中,深入到项目现场一线蹲点、摸排问题,看工作落实是否存在形式主义,看干部作风是否存在懒散慢,看各个工作环节是否协调顺畅,回访群众是否满意,实行“一清单三台账”管理,建立重点监督内容清单、发现问题台账、问题整改台账和问题线索台账,实现监督管理处置各个环节全程可控,确保监督见人、见事、见效果。监督检查结束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开展监督的基本情况、发现问题、处理意见和整改建议,研究通过后,向有关部门单位进行反馈。如督促社会治理中心联合编办、司法局对涉及8个领域的200多项职责边界不清的事项进行了梳理认定,形成全覆盖的《事项认定清单》,解决了热线工单推诿问题。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统筹派驻力量 强化室组联动 组组联合的工作办法》,实现信息共享,把整体监督和单项监督、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按计划督办和随机抽查结合起来,加强配合协作,用好监督成果。为进一步加强对工作进度的动态管理,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指导,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具体牵头,建立工作台账,每月统计工作开展情况,阶段时间内未完成任务目标的,分管领导对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督促提醒。

“下一步,我们将对立项监督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及时总结经验、提炼有效做法,同时开展‘回头看’等相关工作,举一反三查找同类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民生实事做细做实,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