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湖北郧阳:精准监督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8-12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纪委监委依托“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全区“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组织区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深入项目建设、生产企业一线,就政策保障、要素保障、服务保障方面和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当面听意见、问需求,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收集涉企问题24件,督促相关乡镇、职能部门完善涉企服务事项2件,协调解决22件。

为确保监督精准有效,该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政务服务不够高效、监管执法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9方面内容为监督重点,统筹“室组地”整体联动一体推进,持续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22类157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截至目前,共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10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7个。

“组织这次对我的处理,为我敲响了‘警钟’,今后我一定引以为戒,严格自律,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做好服务。”近日,该区行政审批局孙某在单位全体职工会上郑重承诺。此前,该区某企业经营者李某为了能够参与编制项目招标文件,并企图在项目招标过程中获得优势,先后向该区行政审批局项目技术负责人孙某赠送价值5800余元的烟酒等礼品。今年年初,该区纪委监委会同区营商办、区融媒体中心在全区范围内摸排有损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发现该问题线索后随即启动快查快办程序,孙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对企业经营者李某进行批评教育,同步普及纪法知识,引导其公平、合法、良性竞争,主动参与到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中来。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该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对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群众办事难等问题累计追责问责41人。结合查处案件,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两宣同步”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印发典型案例通报3期,召开警示教育会议5场次。

发现问题是开端,抓好问题整改才是企业真心所盼。该区纪委监委紧盯问题整改,全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供纪法保障。(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