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河南瀍河:社区事项一纸公开 清廉村居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以前社区办什么事花什么钱,两眼一抹黑啥也不清楚,现在有了这‘明白纸’,才知道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也让我清楚了解了党和政府的惠民举措。”近日,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区瀍河乡盘龙社区居民刘永乐接到“明白纸”后说。

“明白纸”是瀍河区纪委监委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创新探索。将居务、党务、“三资”、惠民政策等社区事项在一张粉色A4纸上公开,线上线下同步公布,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瀍河区纪委监委依托各村(社区)公开的“明白纸”,重点围绕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管理、惠民惠农、民生服务等方面,公开事项均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被基层纪委监委视为监督清单。“拿着‘明白纸’,我们再也不会为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而发愁了。”

累计发放30多万份‘明白纸’,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58个;通过社区干部上门入户当面解决、电话办理、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等方式已解决456个……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社区网格员入户、社区公告栏张贴、政府网站公布等方式,灵活结合核酸检测、党员大会等时机,确保社区干部入户率、“明白纸”发放率、群众知晓率。(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