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江西九江:监督保障就业资金廉洁高效使用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多亏了这笔稳岗返还资金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日前,一笔30多万元的稳岗返还资金打到了江西省九江某科技公司的账户上,该公司负责人喜出望外,直呼是“及时雨”。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当前保障群众就业的重要举措之一。为了让相关资金能够廉洁高效发放到位,九江市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个别谈话、查阅台账、走访企业等方式,压紧压实职能部门工作责任。针对监督发现个别县区稳岗补贴发放不及时、不精准等问题,在督促各地抓好立行立改的同时,约谈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推动在全市推行企业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模式。企业不用跑路,甚至不用提出申请,就可以在家坐等稳岗返还资金入账。

“市人社部门依托信息化平台,通过系统筛查、线上线下核实、大数据比对等方式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相关资金直达企业账户。这一举措既方便了企业,同时也有效防范了政策落实中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廉洁风险。”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介绍道。今年以来,该市已向4000余家企业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5438万余元,惠及群众近14万人,进一步规范了资金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使用效率

就业培训补贴、创业贷款补贴等就业资金能否廉洁规范使用同样事关千企万家,相关资金如果被挪用或违规使用,就会让好政策落空。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深化源头治理,紧盯资金、岗位、重点人员等关键环节,深入排查当中的廉洁风险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并推动市人社部门强化内部审计,督促各地开展自查自纠,追回违规发放的专项资金600余万元。

紧盯巡察反馈就业培训与用工需求对接不精准等问题,监督推动市人社部门实行项目式清单培训,建立以企业下单、机构接单、劳动者点单、政府买单职业培训模式,让就业培训补贴的每一分每一厘都用到刀刃上。(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