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江苏丰县:围绕特殊群体利益开展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欢口镇李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某采取虚报冒领的手段骗取残疾人补贴;凤城街道果园村5户享受尊老金人员去世后,街道民政办业务监管缺失,未停发相关补贴……”日前,江苏省丰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一批违规领取特殊群体专项资金的典型问题。

丰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高龄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会救助福利政策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深入推进民生领域“小切口”治理。该县制定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采取走村入户、走访了解、对比电子数据库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围绕“钱从哪里来”“怎么发”“发到哪”等关键环节开展靶向监督、精准监督。

为提升监督质效,该县构建“1+5+15”监督机制。即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专项监督的综合协调、督促推动,并将各类数据统一扎口录入相关监督平台,5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联系镇、街道的专项监督工作,成立15个专项督查组,对村(社区)福利政策宣传材料、审批手续、民政部门台账资料、动态管理详单等展开精细化监督检查。

据丰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专项监督行动开展以来,共立案17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5人,收缴违纪资金125万余元。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制度漏洞,该县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同时,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民政、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规范发放流程,优化审核机制。

“专项资金是特殊群体的‘救命钱’,必须分厘必清,以强有力的举措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