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湖南汨罗:挖掘廉洁文化资源 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初冬阳光洒在汨罗屈子书院,来自湖南某实业集团的20余名党员肃穆站立,齐声诵读屈原的《橘颂》。这是湖南省汨罗市12个清廉单元建设试点之一——“清廉企业”建设活动的缩影。

今年以来,汨罗市深入挖掘屈原等文化资源的廉洁思想,推动建设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乡村、清廉医院试点。清廉汨罗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以来,全市各领域积极响应,12个试点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清廉主题活动,让崇尚廉洁在汨罗江畔蔚然成风、化风成俗。

“屈原不仅是爱国诗人,还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提出‘廉洁’概念的人。”12月9日,汨罗市师德师风暨清廉思政课巡回宣讲举办第五场活动,市二中教师从屈原的廉政思想切入主题,为罗城学校及汨罗镇全体教师上了一堂思政课。

12月8日,“罗江夜话”在清廉乡村试点单元滨江村举行,党员干部、学校教师、村民老小就着清茶话起了清廉。村里三资清理如何搞?村务如何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纪检员如何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作用?大家一起学习清廉建设的工作内容,结合实际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滨江村还编写了《村规民约“三字经”》,体现清廉乡村建设相关内容。

清廉乡村建设,小微权力监督是重点。在古培镇雨坛村,从低保户审定、农村监测户审定到村民规范建房,村务监督委员会督促村里将与村民利益息息相关的村务信息,利用现代化平台予以公开。

围绕清廉机关建设,汨罗市水利局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整改和低收入人群税费补贴政策落实整改,向未享受政策的1716户五保户和低保户返还补贴56.5万元。

据介绍,自清廉汨罗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汨罗全市立案数同比增长18.28%,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7.26%,呈现去存量、遏增量的有效态势,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