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长春:向作风漂浮、文山会海等顽症开刀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德惠市林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刘某在任职期间,辖区连续发生三起乱伐林木严重违法案件,刘某作为单位第一责任人,履责不力、失职失责,被德惠市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吉林省长春市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向恶疾亮剑,对顽症开刀,长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不作为、不落实、作风漂浮、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功夫综合整治,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专项治理 对症下药

  “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这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今年工作作出的部署。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长春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集中发力,通过专项调研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将整治行动贯穿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三项整治”行动以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全过程。

  “检查是否存在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3月28日召开的全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教育大会上,长春市纪委市监委下发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方案》,派出14个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查处和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列为重点检查内容,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与此同时,长春市持续深化“三项整治”行动,紧盯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群众身边蝇贪蚁害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作为重中之重,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采取过硬措施推进整改。

  此外,长春市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自己摆进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开好民主生活会,自觉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查摆问题,加强整改。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主动查找支部和每名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以扎实的作风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拓宽渠道 精准监督

  “管理工作出现了空档,如果有群众举报执法人员、工作人员不履职不尽责,一定要按照相关条款进行追责。”针对3月30日长春市《电视问政》直播曝光的绿园区两处出入城口存在违建、占道经营及军星小区暖房子施工后墙体渗水发霉问题,该区副区长贾玉彬当场表态。直播结束后,区相关部门不仅快速解决了曝光反映的问题,而且还进行了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245条存在的问题,责令6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

  长春“电视问政”直播活动,围绕问作风、问执法、问服务、问管理、问效能、问环境,每季度举办一期,为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不落实、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搭建平台。通过媒体暗访曝光、群众质询问政、责任单位现场承诺整改、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推动问题解决。去年以来,推动整改问题198件,针对曝光问题立案126件,给予纪律处分38人,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11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2人,通报9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长春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群众、媒体、科技等监督作用,编制了一张多层次、立体式的监督网。除了通过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平台、举报电话等渠道收集群众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外,还督促各地各单位依托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平台、QQ交流群等公布举报电话、来信地址、网络邮箱和受理范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同时,通过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在落实扶贫政策、惠民政策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蔽性强、不好界定,相比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监督上难度更大,必须不断地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新招数、新手段进行深挖细纠。”长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践中加大在审计、巡察等工作中发现和收集问题线索的力度。

  端正导向 综合施治

  “作为村集体改制企业,仍然需要参加一些会议,建议将会议和文件数量再精简,多利用网络传媒方式发布信息、调度工作。”今年1月,长春市二道区纪委深入区域内重点企业和商铺走访调研,在被问及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时,长春市宏盛实业总公司负责人高先生如是说。

  “明晰县乡权责,解决权力上收、责任下卸问题;严格审批、归口管理,解决文山会海问题;严格规范管理,解决检查考核重复叠加问题;切实改进作风,解决指导工作流于形式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长春市纪委向有关方面提出《关于坚决克服乡镇工作形式主义问题的意见》,针对容易造成基层形式主义的8个方面问题分别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措施。

  既注重努力发现、严肃查处,也注重端正导向、综合施治。比如,针对文山会海等问题,长春市专门制定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简报等10个方面,做出了32条规定。针对工作漂浮、调查研究深入不够问题,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

  “以前几乎每周都要参加两次市区各部门召开的各种会议,回来还要继续召开会议向下传达,现在这样的会议少了,大部分时间都在研究落实工作。”一名基层干部表示,这样能把精力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归根到底是要让实干精神扎下根来。为此,长春市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关键途径,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不断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查找差距、补足短板,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真正做到向核心看齐,以踏实肯干、勤劳务实的良好作风服务百姓、干事创业。(吉林省纪委省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