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开化:校监会监督全覆盖 推进清廉教育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这次的校服采购,不但家委会代表现场参与挑选、论价和商谈,校监会成员还全程参与现场监督和到货验收。不仅校务更为阳光,家长们也更放心满意。”开化中学校监会成员汪老师在开展阳光监督后说道。

  为推进“清廉教育”建设,开化县创新举措,整合学校党组织、职代会、工会等监督职能,通过民主推荐、职工大会选举等方式建立校务监督委员会,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学校。

  据悉,校务监督委员会配套建立了校监会工作例会、工作报告、工作评议等一系列制度,运用“3+x”“5+x”监督模式,即校务监督委员会(3-5人)+“工会民主理财小组”或“家长委员会”或“学校缮食委”,围绕“重大事项决策、人事任免、修缮项目、物资采购、经费管理使用”等10项重大廉政风险内容,全程参与、跟踪监督。

  “以前对于学校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主要通过一年一次的教职工大会提交反映,现在有了校监会,我们反映问题更为便捷了,他们对问题的解决和反馈也很及时。”开化一中的余老师提起校监会忍不住点赞道。

  “除了做好校务监督外,我们还注重把校监会的功能领向校园党建、校园文化上。”开化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督促基层学校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培育校园清廉文化,共建“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好氛围。

  截止到目前,校务监督委员会已经实现全县31个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全覆盖,组成人员106人,开展各类监督185次,整改问题25个,审核票据总金额14728.8万元,提醒谈话16人。下一步,开化县将继续深化校务阳光监督,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控举措,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进“清廉教育”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衢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